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雷軍:埋頭拉車,更要懂得抬頭看路

日前,小米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雷軍談及創業過程是否走過彎路。雷軍感慨道:「我覺得自己一直不能大成,就是受我們傳統教育的障礙。」「我們傳統教育鼓勵聰明孩子加勤奮,天下無理。但是事實上我覺得等我到40幾歲我已經非常清楚,光靠勤奮和​​努力是遠遠不夠的。」他總結。

「雖然我們幹了25年,跟下來,好像離世界越行越遠,與世界一流越行越遠。因為不容易,這個目標提起來很容易,做起來很難。但是我慶幸的是,到我40歲的時候,我已經退休了3年,我發現我還願意去試一下。」雷軍回顧創業歷程,頗多坎坷,「我自己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挺了不起。我就試。我試的時候最大的障礙是我相信無數的人,反正會罵我詆毀我,批評我,侮辱我,肯定會。如果我失敗那就更慘的。因為大家就是喜歡看熱鬧。」

不過,對於一手創立了小米的過程,雷軍的自豪仍然溢於言表:「我說這件事情我找大家跟我一起幹,我不浪費大家的時間,我保證我們四年裡面全力以赴,甚至有可能會輸回,你們只要堅持幹四年就行了。我們很慶幸我們在過去三年多裡面,幾乎沒犯錯誤。」

過程當中也並不是沒有遺憾,被稱作「雷布斯」,遭到同行抄襲剽竊商業秘密的詬病。雷軍在微博中提到:「媒體問我,『小米比蘋果三星好在哪裡?』我如何回答呢? (其實無論我如何回答,某些媒體標題一定會是雷軍認為蘋果三星才是競爭對手、雷軍說小米已經超過蘋果三星等等。看到這樣的標題,大家笑笑就算了!)」

他說:「我覺得自己一直不能大成,就是受我們傳統教育的障礙。我們傳統教育鼓勵聰明孩子加勤奮,天下無理。但是事實上我覺得等我到40幾歲我已經非常清楚,光靠勤奮和​​努力是遠遠不夠的。」

「我覺得既要埋頭拉車,更要抬頭看路。就是你結合起來。你不結合起來的話,反正就是小成。埋頭苦幹的人我相信天道酬勤你一定會小成,賭機會的人也許會矇到幾把,但是終究會失去。所以關鍵是這兩點要結合在一起才是大成的前提。」結合自身經驗體會,雷軍這樣概括成功之道。

而在如今的小米內部,這條「成功之道」被概括為:「比如說你今天到小米你就找你同樣背景比你大5歲的人在幹什麼,他們在想什麼,去問一問就知道,你知道這個想法有多少種想法,你再挑一個你就喜歡的就行了。」

【延伸閱讀】10月23日(週三)晚上,以理論為本、結合實務的策略大師-台灣大學副校長、台大首任EMBA執行長湯明哲教授,將從「策略創新」角度,解析小米科技策略。參考活動詳情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edm/2013emba/

完整內容在http://pcpc.gamefyr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